大概是無聊過了頭,也可能是被熱昏了,我居然和妹妹租了靈異片回家看。還好是天色明亮的夏日午後,不然我沒有勇氣把這部片看完。因為........他不是"捉迷藏"那樣主角精神分裂的劇情,而是真的有群我很害怕的小朋友在孤兒院裡面神出鬼沒的。

說來很詭異,看電影的過程中我的右邊臉都在沙發抱枕後面,但結局的情節卻讓人感到成人的無奈。看完電影的餘韻不是驚悚恐懼,卻是微笑的輕嘆。

故事描述在孤兒院長大的Laura,是院童裡唯一沒有殘疾的孩子,依此很幸運的被領養。長大後卻無法忘記童年的記憶,因此重新搬回早已廢棄的孤兒院,並計劃除了已經領養的愛滋兒Simon,還要再認養五六個孩子。

但Simon卻開始不斷告訴Laura他有一些"看不見"的朋友。Laura和丈夫就如同多數父母一樣,認為孩子是沒有玩伴才編造出假想的朋友們。即使,Simon帶著Laura一起玩他和玩伴的"尋寶物"的遊戲,玩法是其他人會偷走你最珍貴的寶物,而Simon必須根據線索去把寶物找回來,成功找到寶物就可以許一個願望,Laura卻仍然當作是Simon的惡作劇,而沒有把Simon的童言童語放在心上。

直到某天,Simon消失在家裡的宴會,Laura才發現她被迫參加"尋寶物"的遊戲,她必須找回她心愛的Simon。過程中,孤兒院的過去開始慢慢播撥開塵絲蛛網揭露在Laura的眼前。她發現許多她離開孤兒院後發生的恐怖過往。失去孩子的痛,讓Laura開始游走於現實和幻想中,甚至將房內的陳設布置改回孤兒院當日的情景,與其說Laura在尋找Simon,也可以說Laura在尋找他失去的童年記憶。

有人以母愛的觀點來解讀靈異孤兒院,但我喜歡[影評]靈異孤兒院--無法忘懷童年的溫蒂裡面的一段想法:若說「靈異孤兒院」的故事原型是來自「彼得潘」,想必看過這片的網友都能認同,然而「靈異孤兒院」將故事扭轉, 主角不再是不願長大的彼得潘,而是假想溫蒂(Wendy)長大後如果難以忘懷NeverLand會如何?該如何面對失去童年擁有的飛翔能力?該如何處理告別童年的分離恐懼與日後如影隨形的懷舊情緒?

Peter Pan描述的是長不大的孩子,這部片描述的是一群不會長大的孩子。過多負面的懷舊情緒則可以腐蝕一個人。就像Laura失去孤兒院,失去母親的身分,她塑造起童年的孤兒院來面對心中的懷念,甚至獨自在屋內玩起一二三木頭人。最後她甚至選擇了孤兒院而不是丈夫。

對於過去的割捨,現代人總是草率的選擇遺忘負面的情感,實則隱埋在心底,當太多的情緒湧上,瞬間全部爆發時,痛苦總是加成指數的往上倍增,甚至超越生命所能負載的能量。如果現實可以不需要強迫一個人學習生離死別,Wendy可以不要面對長大的現實,Neverland應該還是存在的,就像聖誕老公公會永遠存在每個人的心中一樣美好。但成長會使人愚腐醜陋,所以Neverland和聖誕老公公已經不再。而成人只能繼續帶著面具偽裝過去。

我想我喜歡這個影片,或許是因為我也很喜歡Peter Pan。因為我也不喜歡長大後面對的這個醜陋的世界。對於現實有很多無力改變,於是會去相信命運天注定的說法,來逃避自己的無用。越多的記憶佔據腦容量,自我可操控的感覺越小,越容易縮在自己的象牙塔中哭泣。偏偏對於過去難分難捨的依戀情緒不是人力可以阻絕的。

--------------------------------------------------------------------------------------------------------------------------------------------------------

P.S.1、在看影片的時候,我又開始和妹妹討論,到底小孩半夜哭了應該要叫老公去孩子房,還是要自己去?
              後來我決定要和老公一起去。
       2、我還和妹妹決定以後不會敎我們的小孩玩捉迷藏和木頭人這麼危險的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ahulala 的頭像
    minahulala

    TrAnsPaRent

    minah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