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日子過得很順遂,一個月是眨個眼就過去的時間。但是,當生活沒有目標和重心的時候,每天睜開眼睛,都不禁問自己"為什麼要醒過來?" 吃飯也成為很多餘的一項活動。因為每天腦袋裡不停的轉著好多"為什麼",所以連睡覺都不安穩。

 

11月22日是我開始新工作的第一天,距離離開上一份工作,剛好整整一個月的時間。發生了很多事情,雖然不能說自己成長了,但我問過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聽到別人想要我怎麼做。也許現在這個結果不是我想的、不是我要的,但畢竟還是被我選擇了。我過了一段情緒高低起伏的日子,也想了很多以前、未來。現在,我只能期待自己可以繼續維持平穩的心情走過未來很長一段時間。我只是想要記下來給自己看,也許有一天,我會突然領悟所有事情發生的原因,然後會慶幸、或者是後悔,經過每一天、每一件事、每一個變化中,自己是怎麼走到現在的。

 

畢竟,只剩下我自己,這裡是我唯一可以傾吐心裡所有垃圾的地方。因為,現在,沒有人可以給我摸得到的肩膀靠著,說:我好累,我不想再一個人靠自己的力量撐下去了。因為,現在,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讓我躲起來,安心得讓時間去沖淡記憶。

 

以後,還有好長好長的日子,都要繼續靠自己撐下去。我不知道我有多勇敢,可以一個人走到哪裡。但現在的我,還在呼吸。

 

 


 

10月22日  星期五

 

在午餐前回完所有email、處理完所有手邊的訂單後,把"員工訓練手冊" 做最後的編輯和版面整理。下午3點半左右,把pdf檔案email給老闆。下午5點,問他有沒有需要修改或補充的地方,他告訴我"I'm very confident that you know what you are doing."

於是,我開始整理當天的訂單,把缺貨的訂單都發出了通知,心想接下來就是週末了,最好還是不要拖到禮拜一才通知客戶,可以避免很多客訴的。然後,還更新了網頁,把最新的到貨和缺貨商品、日期都更新了,這樣,就算週末沒有人上班,客人還是會有最新的訊息可以參考。

 

下午6點多,外面的天色已經全暗了。10月底的LA雖然不冷,但天黑的早。關掉電腦、收拾包包,心裡開心的告訴自己"終於週末了!" 老闆這時招了招手,把我叫進會議室。進了會議室,他順手把門關上後,面色凝重的要我拿張椅子坐下。我笑笑的說:"什麼事情這麼嚴肅?"  他坐在我的對面,沉重得嘆口氣說:"真的是挺嚴肅的事情"。我問:"發生什麼事了?"  他頭低著望著地板說:"你也知道,你和C的關係已經惡化到.....公司不得不請你離開的時候了...。"

 

我聽不懂,我問他:"什麼意思?" 他勉強牽動著嘴角說:"對...就是這樣...已經到了一個不得不做決定的地步了。"  我聽不懂,所以我沒有回應,我的腦袋一直重複著那一句話。於是,他又接著說:" C 對你的抱怨不曾間斷,每天無時無刻,這些都成為我的壓力。 我只能說,是我對不起你,但還是請你暫時先離開公司吧!" 我沒有說話,但是我的腦子裡有好多好多為什麼,為什麼我聽不懂他在說什麼?為什麼我要離開?為什麼是現在?

 

然後他把10月的薪水支票和一包厚厚的現金遞給我,他說:"你就拿著這些錢,照著原訂計畫回台灣去休假吧!" 我怔怔的接過支票和現金,但是我回不過神。在一陣沉默後,他苦笑著說:"please say something."  但是我不知道要說什麼,我不知道從何說起,我有好多好多問號不知先說哪個。他重複又重複的說"please say something." 當 我擠出口問"為什麼?" 我已經沒有其他的力氣去撐住眼眶裡面的淚水,只能讓它們直直墜落到我放在腿上的手背,展示我的懦弱和慌亂。

 

他說:"C的抱怨,是我很大的壓力。但是....他是我10年的朋友,也是我唯一的朋友。對不起,我只能先這樣做.....。" 但是我沒有辦法接受這個理由,我問他:"那C想要我怎麼做?因為他從來都沒有直接告訴過我做錯了什麼。你跟我說,我可以照他想要的方式去做,只要告訴我他想要我怎麼做。"

老闆嘆了口氣,他說:"你知道我不想要你照他的方式。我知道你有時後做事的想法也許和我們一直以來的習慣不一樣,但你做的是好的,所以我不想也不要你完全照著他的方式做事。" 我聽得好困惑,為什麼我既然沒有做錯事,卻要被懲罰?

老闆又嘆了口氣:"實話告訴你,事情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除了C給我的壓力,還有我老婆給我的壓力。你也知道,我大部分時間都在公司,回到家也在想公事,和我老婆說話,還是聊公事。她覺得我提到你的次數太過頻繁,所以很不高興。你或許記得,上次,我老婆打手機給我沒有接到,她直接跑來,看到公司裡只剩下我和你,從那天起她就不停的要我叫你離開。再加上,她的兩個妹妹也在公司上班,代替我老婆無時無刻的看著我,像昨天,我和你在倉庫裡說話,她妹妹進來看到,走出去後,我老婆的電話馬上就打來了。" 

他說的,我都記得,但我也很清楚的記得,我留在公司加班是為了多趕一點進度。我每次和他說話,也都是問工作上的事情。我不懂,一個才來公司半年的新人,是不允許向老闆問工作上的問題嗎?我慌張的問他:"我可以不要留在公司加班,我會和其他人一樣,6點準時離開,我可以不要面對面和你說話,我可以以後把我想問的問題都寄email給你,可不可以?" 他沒好氣的說:"真的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你不要在鑽牛角尖了。我也知道這些都不是你的問題,但是看在我老婆眼裡是另一回事。她昨天抱著小孩說我如果在不解決這件事情,她就要搬出去。你知道我不可能讓這件事情發生的,我爸得了癌症,我不可能在這種時候,還讓他知道他的寶貝孫女離開家裡,我不能不孝。" 

 

我好挫折,我想不到其他辦法解決這件事情,我也無法理解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結果。我求助的問他:"那你告訴我,我到底應該怎麼做?你告訴我..." 他又把頭低下望著地板說:"你就不要再想了,反正就先把錢收好,回去台灣放個假吧!你給我一段時間想想辦法,也許過陣子,這件事情淡了,你就可以繼續回來上班。" 我聽得很不安,我揣測著這或許只是他的安慰之詞,我無法完全信任他說的這句話。

 

突然,會議室的門被打開了,沒有敲門、沒有預警的倏地打開門,探進來的是他的老婆。我當下從從鼻息間嗤笑這場"捉姦" 的戲碼,從頭到尾,從過去到那一刻那一秒,我們面對面的對話,永遠是坐在桌子的兩端。我不懂,任何人有什麼資格說我對老闆有曖昧關係,我也無法原諒這種無中生有的指控。

 

他老婆開門後,雖然馬上又笑笑的出去,把門帶上,但老闆已經開始焦急的想要結束這場對話。他說:"先這樣吧!你也不要想太多了。就回台灣去散散心吧!" 當下的我,很難過、很委屈、很無助、很困惑、很生氣。我哭笑著說:"回台灣又怎樣?回來後還不是要找新的工作?我怎麼可能就這樣回去台灣放假?" 他推託的說:"不要想太多啦!說不定你一個月後回來,我就打電話告訴你,可以回來公司了。你就放心的去休假吧,反正11月的薪水都在小袋子裡,這一個月是有薪水的假期,不要擔心太多。"我六神無主,心裡抱著他給我的一絲微小的希望,臉皮薄的不知道怎麼死皮賴臉的僵持下去。

 

走出會議室,我第一個想到的,居然是問他:"這裡拜的email newsletter要做什麼主題?"因為平常一到五的上班日,根本沒有時間、公司裡也沒有photoshop的軟體,所以email newsletter一直都是我利用禮拜六半天的時間在家完成的。老闆揮揮手、淡淡地說:"不用做了。" 我看到桌上的資料夾,想到裡面還有幾份缺貨的急單,所以用便利貼都註上最後期限交給老闆,他也只是默默的收下襬在桌角。

 

就這樣,我走出公司大門,自己在夜色中走過停車場、坐進車子裡,然後開始放聲大哭。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把車子開上高速公路、然後怎麼到家的,只記得視線中,街燈和每一台車的車燈都糊成一片黃色的光暈。到家熄火的時候,才發現一路上都忘了開大燈。

 

走進自己的房間裡,關上門,自己一個人坐在地上,淚水還是止不住。不能停止的想著"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沒有做錯事情,卻是被處罰的人?"、"為什麼我以為只要比別人認真努力,就可以被肯定?"、"為什麼我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和自己賽跑,只為了多趕那一點不會有人感激的進度?"、"為什麼會剛好選在我完成員工訓練手冊的這一天?"、"為什麼從來都沒有人告訴我做錯了什麼需要改進?"、"為什麼要在同一天稱讚我表現好,不到半天的時間就趕我走?"、"為什麼前一天還跟我說公司計畫和未來,第二天卻迫不急待的要我離開?"、"為什麼從來都沒有給我一點提示和警告,無預警的就宣佈我出局?"、" 為什麼另一個男生犯了偷竊、酒駕等違規事件,被關進看守所,你都能不計較的保釋他、留他在公司裡,我難道犯了什麼罪大惡極的過錯而一定要離開?"、"為什麼你一邊跟我說C是如何又如何的仗著10年的交情而不重視工作、一邊又和我說他是你唯一的朋友,所以只有我離開才能換取他留在公司?"、"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為什麼?"、"為什麼我不知道任何一個問題的答案?" 

 

於是,我想,是因為我很笨吧!愚蠢至極到無法明白做錯了什麼。也許這樣就能解釋所有的為什麼,因為我愚昧無知到自以為自己是對的,卻看不清自己的愚蠢和錯誤。

 

我不知道要怎麼和家人、朋友說"我不能回去了" 。"被fire" 是一個聽起來很令人羞恥的事情,對我好面子的家人來說,不僅從來沒有發生在任何其他人身上,也不是會被接受、原諒的事情。我很害怕,所以把skype顯示為離線,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啟齒、解釋。

 

我唯一能說得對象只有我男人。那天晚上,我求他不要把skype關掉,拜託他看著我睡覺,這樣,我才不會覺得害怕、無助。我在筆電的螢幕光、和開著的檯燈的陪伴,哭累的睡著。我沒有吃晚餐,因為沒有心情準備晚餐、沒有胃口、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吃晚餐,如果已經沒有目標要努力,吃飯來補充身體能量就成為多餘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ahulala 的頭像
    minahulala

    TrAnsPaRent

    minah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