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又到了我抱怨的時間了。

 

話說~在這裡唸書和台灣有什麼不同,我想最大的差異是:我猜老師的心猜得好辛苦!!!在台灣,雖然我不是模範好學生,但真要認真卯起來討老師歡心倒也不是那麼困難。或許大家在同一個社會染缸裡生產出來的,老師想要得是什麼東西,倒也還可以猜得到。

 

但是,在這裡,我真  的   完  全  不  知  道  他  想  要  幹  嘛 !  !  !   昨天晚上回到家,第一個看到的訊息就是同學告訴我,我們的分組報告分數很低,被老師評得一文不值。我們兩個超難過的,因為我們對那份報告挺滿意的。結果,自己的寶貝端出門去卻被批評成醜八怪、四不像,做娘的怎麼會甘心、不心疼....

 

那堂選修課是網路行銷。老師的學期報告分成三個階段,依序是公司現況分析、競爭者分析、和總結語建議。然後指定的產品是hershey's chocolate bar。

 

 

 

打從做第一份報告"現況分析"時,我就有點不太爽這個產品。感覺起來是個沒有在做網路行銷的產品,所以我們只能從別人的blog、或YouYube、Facebook去看別人在討論什麼。然後說:因為人家怎樣怎樣,所以hershey's 應該怎樣怎樣。( 聽起來很像小朋友在告狀吧!)但這份報告的成績還不錯,雖然我們這組跟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上網看人家寫了什麼好話壞話,然後剪貼圖片....我總覺得這個中學生就會的事情,為什麼要開一堂課"命令"我去看?而且,還不需要我去做任何討論分析的作業,只要標示我們在這裡也找得到他、那裡也找得到他,就ok了。聽起來很簡單,也很腦殘...

 

做第一份報告時,我們就覺得Hershey Chocolate bar不是個用心經營網路行銷的公司,連要關門大吉的GM網站都比他好上千千萬萬倍。當時,我們的結論是:巧克力是"衝動型消費"的產品。誰會為了買一個巧克力上網去找資料?去比較哪家的巧克力比較好吃?就算你知道吃巧克力會肥死,有人會從此打死也不再吃巧克力嗎?

 

一片2塊美金的巧克力,好吃、不好吃,有多少人會上網去批評Hershey's?或事先收集網路上的評價再決定要不要買來吃吃看?巧克力的價值不如汽車、3C產品或保養品,如果不好吃,頂多順手丟到路邊的垃圾桶就是囉!誰會花時間去心疼那片巧克力?誰又會寫信去抱怨Hershey's的巧克力怎麼可以這麼難吃?

 

做第二份報告"競爭者分析",老師明明白紙黑字寫著:找出競爭對手的優點和值得學習的地方。再加上我們覺得這份報告是接續在第一份報告後面,所以我們就往那條和得到老師喜愛的路背道而馳去了.....。甚至連在課堂上聽別組報告時,我們都還覺得"是他們做錯了"(蠢到連自己錯了都沒發現的呆!)

 

別組延續上次的作法,到各大網站去看留言和評論,然後比較哪個產品有比較多的討論數字。雖然某種程度而言,數字越高象徵產品行銷越成功,因為使用者會在網路上發現這項產品並且去討論。但這算哪門子值得學習的東西啊?Hershey's是美國第一大巧克力公司,他的數字會小於別人才是有鬼。再加上上次我們"衝動型消費"的結論,我們開始呈現半放棄這個產品的狀態。最後,我們還是找出一些對手的優點,例如競爭對手的廣告比較好笑,有比較多的網路迴響,或者競爭對手有官方管理的討論區。我們一度還洋洋得意自己歸納出的重點特色。

 

但,老師整個不疼愛我們的報告。每一頁都被批的一無是處。害我一肚子火,很想譙老師在想什麼。難道看別人在各網站上的留言會比整理過得分類點述好?說實在,我到現在都還不懂老師腦袋是怎麼轉得。

 

 

六月一號就是我要交最後一份報告的日子,在這之前,我將要經歷一段漫長的猜心過程。原來,老師用心量苦得讓我提早適應辦公室文化:只有老闆喜歡不喜歡,沒有對不對和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h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