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title這句,我真的找不到第二個可以貼切描述我的際遇的貼切字眼。我真的很幸運,讓我活了這些年頭,說不上心想事成,倒也平平順順。

 

所有我的朋友、家人一定都聽過我哭夭"實習很難找"的一系列抱怨。成天嚷嚷著我要回台灣逛街。其實認真審視我寄出的履歷,不到10封。我接到的面試通知,就有兩通,也就是20%的機率。而兩家公司也很給面子的都願意提供我實習工作,可以說是100%的成功率。

 

我不能說他們是多優秀的公司。他們不是國際公司,他們也不是有千百員工的大企業。但他們都是有知名頂尖客戶的專業公司,還有很歡樂的工作環境。

 

Phyllis是我的實習督導。她是馬來西亞的華人,在美國約莫7、8年吧!儘管她有一張標準的亞洲華人臉孔,但從他講英文的腔調和自信,對我這個英文半吊子都稱不上的人來說,我起初以為她是abc。

 

去面試那天,她坐在接待廳的椅子上(因為接待小姐去吃午餐,所以她來頂位)。在等待的時間,她很大方的和我聊起天。我才知道他在馬來西亞讀到高中畢業,在美國讀大學。她很客氣的告訴我,想當初他的英文比我還要坑坑巴巴。我用一種極度崇拜的眼神和語氣告訴她,我千萬分的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和她一樣,用最輕鬆自然的態度和美國人用英文交談,可以搞懂別人為何而笑,而自己又為何而笑。很多時候,我只是看到別人笑而笑......但其實,我真的不知道大家在幹麼。

 

面試很迅速的結束,像打聲雷那麼的迅速。其實,我有9成的底知道,經理只是不願意浪費時間在一個連話都說不好的人身上。但是,我還是寫了封感謝的email給Phliis和面試經理。Phylls隔天回了一封不算短的email給我,告訴我經理認為我的英文還不夠好。然後,她轉而提到當初她離開學校後,在找工作上也因為語言的關係,遇到許多挫折。在面試過程聊天時,她看到很多她年輕的影子投影在我身上。於是,她問我願不願意接受不支薪的實習工作,我幫她分擔簡單的辦公室工作,她則負責教我英文溝通技巧。於是,我想也不想的回信給她拿下這個機會。

 

這件事想來就像電影"把愛傳出去"的真實版一樣。Phyllis當年遇到一個給她機會的老闆,帶著她精練英文。而今,Phyliis是辦公室內其他美國人的上司。Phyllis說她很願意幫我開這扇門,只要我好好珍惜這個機會,有一天,也會有其他為我工作的人用羨慕的眼神告訴我:我想成為和你一樣的人!

 

或許同樣的情況數年來一直沒有改變。Phyllis完全可以瞭解很多我沒有說出口的事情。她知道在學校裡,美國人是怎麼看待亞洲人,而我們華人又是如何運用華人群眾勢力來抗衡美國人的語言和文化。當其他台灣人成群結黨時,我總是卡在一個不上不下,不左不右的尷尬地帶。我不想分組報告時只能和講中文的人一組,但現實是,我融不進美國人的圈子裡。很多諸如此類的事情,我和Phyllis總是可以互相接龍講完對方的故事,然後發現我們的相似度這麼高。

 

所以,我真的很幸運,有Phyllis願意幫我,而我也真的很希望我不會辜負她的期望。甚至於將來有一天,我可以為別人開啟一扇門。

 

和Phyllis面試時,她問了我為什麼願意接受這份不支新的工作,以及我希望可以學到什麼。我給了她一個答案。然後,當她做出"我是個聰明的好孩子"的結論時,我突然覺得,我能擁有我的父母親也是另一件最幸運的事。

 

好了~我要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ahulala 的頭像
    minahulala

    TrAnsPaRent

    minah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