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余光中槓上教育部長杜正勝
對於課文內的文言文要不要增加30%而鬧上記者會
如果...我現在還是高中生
我一定會祈禱杜先生堅定立場 最好不要考國文~
不過 現在事不關己~
總覺得 文化教材和文言文畢竟是中國5000年的文化菁華
雖然 我是真的還沒領悟到其中蘊義
也或者 我會愚蠢到一輩子都搞不清楚>///<
因為這學問很深奧
我覺得這應該是很神聖的
嚴格來說
連考慮廢不廢文言文都是多餘的
因為 這事情應該交給唯一有資格的孔子和孟子討論才對啊!

因為在門得揚打工
看到和"教育"相關的新聞總會多留意一眼
剪報 也都剪出心得了
中央日報 特地闢了兩版做為文教新聞版
聯合報和中國時報 也都固定有1、2則文教新聞
自由時報...娛樂新聞倒是比別人豐富很多
蘋果日報...yeah~you know!

最近剪了很多關於學測、基測的新聞
想到當年參加指考
曾經在考前一個月內深切體會"朝令夕改"這句成語
因為全民抗SARS
早上 學校公佈指考不考非選擇題
經過部分師生"爭取"
中午 學校又公佈維持非選擇題
再度引發官民討論
放學前 學校再公佈僅維持作文題
一整天 就在歡呼和失望反覆中 過了~

知道學測考「火星文」的當下
第一個想到的 花東和離島的小朋友怎麼辦?
他們會不會連「火星文」3個自本身都看不懂?
接打過這麼多電話、也看過小朋友寄來的mail或網上留言板
這些小朋友可愛的一面 是都市學生根本沒有的
真的很擔心他們 也許 他們不懂為自己爭取權益 也沒有管道
不過想想 學測招集人說的也沒錯
「因為沒看過火星文 所以更容易看出錯誤並改正」
只是這些後山或離島的小朋友
國中畢業後
已經對學習失去興趣
多半直接工作 負擔家計
每次聽到小朋友這樣跟我說
都覺得好心疼
而中南部的小孩為了和台北、高雄的小朋友競爭
補習、考試沒完沒了
起碼有100個家長和學生告訴我
「台北的小孩補全科班 所以我們也要 不然沒法競爭」
這樣學習 真的好悲哀
原來
台灣的教育把老師、家長和學生都教成「不是你死 就是我亡」的神風特攻隊
為了讀書、考試
幾乎以參考書和考卷維生
也難過 現在的大學生糜爛成這樣
可憐大家從幼稚園之後就沒好好玩耍過了>"<

有篇剪報
大陸的學生作弊被老師抓個正著 拿了0分考卷
媽媽反而以「哪個學生不作弊 我的小孩怎麼能吃虧」為由召開記者會
只要能爬的最高 連教授都可以抄襲論文了
又怎麼能指望被教育出來的孩子的水準?

有錢人家的孩子唸的是雙語幼稚園
長大後 拿著大筆鈔票出國留洋
鄉下孩子上了小學還只會說台語
義務教育結束就去打零工
反覆的循環著~
教改是正確的?
那當官的幹麻都把孩子送出國?

我未來的孩子~
如果你媽—我 有能力 一定讓你出國唸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ahulala 的頭像
    minahulala

    TrAnsPaRent

    minah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